今天晚上很衝動地去威秀看了這部片,回來後內心一直百般洶湧,洗完澡後再去ptt爬了一堆影評……

 

s150608  

很多影評說的其實沒錯,它有不少敘事、節奏或是邏輯上的瑕疵 ,但是我好愛這部片啊 Q_Q

先說我不是只要國片就一定覺得好的人,像去年的《共犯》就文青到讓我覺得很難看

(喜歡共犯的人不好意思,這只是個人喜好問題....)

 

 

對我來說,角色的深度比其他要素能引起我的共鳴,比方說《總鋪師》裡面有一個吳念真的憨人師,一些片段演到我心裡去 ,我就會很喜歡,蔡明亮的一些片, 角色可能是無意義的做一些事情,但是有觸動到我的一些心情,也會很喜歡。

只要人物可以觸動我,那他們之間的發生的事情,即使是小事,也會讓我的感情很投入。

 

 

回本題,《愛琳娜》這部片裡面的一些角色真實到就像你我身邊的人,連場景也是,主角愛琳的家那些擺設,不是偶像劇那種整潔乾淨到夢幻的房子,就是很普通人的家。 

 

 

我非常非常喜歡戴立忍、柯叔元、黃鐙輝演的三兄弟、《愛琳娜》裡面的角色都沒有完美無缺的,他們都有好的一面也有糟糕的一面,甚至可說壞的那面還比較多,可是你會感到他們每一個都不是一般電影的樣板配角,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故事。通常好萊塢大片除了主角還有主角的戀人之外,其他角色都只有功能性,除了主角的部份之外,去描述其他角色的事幾乎是不可能(評論者會說支離破碎,脫離主線)

 

 

的確看習慣好萊塢片的人來看,會覺得本片不知道想講什麼或想講的東西太多。但是一般人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嘛,我們沒有什麼拯救世界的大目的,生活重心就是工作跟家人甚至愛情,而這些生活片段對其他人或許不重要,但是對當事者來說就是一場心力交瘁的風暴。

 

比起《最遙遠的距離》的一些夢幻感,這部片更更貼近人心,《最遙遠的距離》當年看的時候我最愛的一場戲是小湯發現愛回不來後坐在牆前哭到撕心碎肺的一段,當時我就覺得導演在詮釋「人」的情感流露時有一個很獨特的真實感+美感。我文筆拙不太能具體形容出這個,不過在《愛琳娜》中這個特點發揮的更強烈,裡面很多片段都刺激到我的哭點,哭到大概椅子都在晃動,很怕打擾到隔壁不認識的人 XD

 

 

如果要形容的話勉強可以這樣講,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放在電影裡面,
遇到逆境通常有兩種走向,一是苦中作樂搞笑,二是突破困境最後逆轉勝,
但是林導演的作品是這樣,他會拍拍你,陪在你身旁

 

總之,有的片就是這樣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跟他說什麼都沒用,我對這部片的喜好是非常自我的,也非常希望它可以賣得很好,才有機會能再看到林導演的作品,所以出現這篇文。

 

 

p.s. 生活經歷很少或是人生勝利組的人看了可能會沒什麼感觸我覺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琳娜 電影
    全站熱搜

    sjia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