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在2011年初時買了olympus XZ-1這台方便好用的傻瓜相機之後,
整個把可換鏡頭的相機全部捨棄了

詳情可見舊網誌
http://sjiaban.pixnet.net/blog/post/33526317

其實拍了一陣子之後我就深刻感受到「細節回不來了」....
XZ-1雖然在傻瓜相機中算是很好的了,但是還是受限於本身構造,
影像的細節完全離我而去。

因為懶惰加上 XZ-1也真的很方便,我也就這樣將就拍著……
直到2013年底………

Sony A7系列出現了!
隨身全幅的相機讓我又燃起買相機的欲望~~~我並不是對畫質不要求,
而是又要畫質好又能隨身攜帶的相機還沒有令我滿意的,
(想要隨身攜帶最好能放口袋又是大片幅又有內閃又可變焦又不用換鏡頭...
 世界上還沒有這種東西~Leica X Vario? 何必呢 XD)


Sony的rx1之前也有注意,但是因為剛出時價格還不能接受……
於是在某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就去sony直營店試用A7系列跟rx1。
試用之後覺得A7系列的kit鏡果然跟nex系列的kit鏡一樣讓我很無言,
而rx1好雖好……但那個價格真的值得嗎?(以sony出機身的速度……)
總之在三心兩意的情況下就開始我鍵盤研究相機的道路。

既然要換相機,這次希望可以買可翻轉螢幕的,
當然也還是也要有內閃,然後最好片幅是apsc以上,
這樣縮小範圍之後,能選的種類就不多了。
於是選擇剩下以下三大類。

1.
FUJIFILM X-E1 /X-M1
X-E1在剛出時,曾是我非常想買的一台相機,
一來一直想親身體驗看看富士家人人誇讚的發色,二來相機的造型也滿好看,(也曾動念想過x100....)

總之比較了X-E1 /X-M1的規格之後,新出的X-M1的體積和翻轉螢幕吸引了我,
於是就去店裡看了實機,結果看了X-M1的實機.......
玩具般的質感、做一半的翻轉螢幕....完全滅火.......

2.
SONY Nex5T/3N
以電子性能來說算符合我要求的機器,
但是還是因為kit鏡的問題讓我不想買,
有人會說買別的鏡頭轉接就好,
不過我覺得那是一種消費者感受的問題,
而且NEX 5T裡面那種付費擴充應用程式的模式讓我很看了很討厭,
要嘛你就不要放,看到自己相機功能表裡面要有要付錢才能用的功能就是一種不爽的fu!

3.
Panasonic GF6
這款也是電子性能完全符合我的要求,根本完美!
以前曾用過GF1,操作手感跟20mm那顆的畫質讓我至今難忘。
而且現在kit鏡還有X鏡(把變焦鏡作成餅乾鏡的新鏡頭),
那顆14-42的X鏡拍出來的畫面我也可接受
於是幾乎決定要買這台了........

在網上做最後爬文功課時,看到這篇…
http://www.eprice.com.tw/dc/talk/315/4853100/1/

咦?eos m降價了……

當初完全沒考慮過這台是因為它剛出時評價很差,
而且沒內閃就完全不考慮它,
結果看到它降價的消息只好研究一下……
研究之下就掉下去了,對eos m kit鏡的畫質很喜歡,
而且重點來了,它..它...它出了藍色啊~~~~
身為藍色控...呀..大海控的我,看到這個海灣藍,我就……



所以什麼鍵盤研究、什麼功能需求,都是假的,只有衝動購物才是真的 XDDD
(以上幾百字全是廢話嗎?)


咳,總之我也去NOVA看了GF6和小藍的實機,其實我還滿想兩台都買(一台自拍用,一台鑒賞用)
不過自拍的話我有大白(3DSL)可以用,因為用來自拍的機器拍太清楚根本不實用

所以最後還是只買了小藍.......
網路上開箱文很多了就不貼了,以下是自我滿足升級感的比較圖。
XZ-1:「這根本不公平啦!嗚嗚」

身為一個宅女,拍攝地點當然還是萬年的我家陽台,
(我家陽台景色超好的有意見嗎?)
為了配合XZ-1的性能,調低eos m的解析度、光圈只能縮到8.0,iso定為200

XZ-1

對焦在遠方山那邊

eos m

看起來XZ-1表現其實也很好吧,來看看局部裁切

上XZ-1,下eos m

 

光是看山坡的細節就知道XZ-1整個是糊的啊,

如果把eos m 用回原本最大解析度、再縮一級光圈,拉近得到更好畫質時....

點圖可連過去原圖,細節清晰到暴力啊啊啊啊~~~
連山坡上的小屋裡面的老爺爺在看電視都可以看到喔~

 

微光下差距更大,場景是客廳燈全部關掉只留小夜燈,對焦點是桌上的杯墊
EOS m iso 3200

 iso 12800

多了很多雜點,但是還是可以看清客廳全貌

XZ-1 最高iso 6400呢?

賣鬧啊…………

因為最大光圈1.8,所以iso 200勉強可以

但……還是很慘啦!
XZ-1:「妳欺負我妳欺負我,嗚!!!!!」

 

先說這個比較對XZ-1本來就是完完全全不公平的,原本就是不同等級的相機,
po這個只是想說:

細節君,我回來啦~~~

總之買這台的過程跟結果都是在打自己的臉,現在臉一整個超腫但是用得很開心。

註:有人可能會覺得現在照片都放網縮圖,不會放大到100%看,
  但是當照片的細節都存在時,才能得到「紮實」的照片,
  不然就只是留住一個印象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on eosm eos m nex 5t 3n gf6
    全站熱搜

    sjia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