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日劇,大多都是當時哪部片很紅或是喜歡哪個演員就追個兩三部,
2010年時看到自戀刑警超喜歡,一查之下才知道以前很多我喜歡的日劇編劇都是他
—宮藤官九郎,後來就開始這個補不完(?)大坑了...


網路上分析宮藤的文章很多了,這篇寫的簡單明瞭
這邊就只說自己有注意的地方,以及作品簡單感想。(可能會有劇透,請自行斟酌)
他的作品喜歡的人會愛到中毒程度,不喜歡的人會覺得很無聊
我算中毒已深的(謎),不過還是有幾部沒有很喜歡
大致上來說電影比較「濃」也比較敢玩很多有的沒的,
電視劇就「親民」,建議一般觀眾看電視劇就好,等中毒再來看電影(炸)

作品列表copy自日本wiki,這裡只列出電影跟電視劇編劇作品,舞台劇可能無緣得見就算了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E%AE%E8%97%A4%E5%AE%98%E4%B9%9D%E9%83%8E

還沒看過的標綠色 以前的電影比以前的日劇還難看到,只能隨緣補完了 ~"~

電影

  • GO『GO!大暴走』(2001年,原作:金城一紀)
            2002年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奧斯卡)最優秀劇本獎得獎。

  • ピンポン『桌球 (電影)』(2002年,原作:松本大洋))
  • 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シリーズ『木更津貓眼 日本系列』(2002年)
  • アイデン&ティティ『Iden & Tity』(2003年,原作:みうらじゅん))
  • ドラッグストア・ガール『藥房女孩』(2004年)
  • ゼブラーマンシリーズ『斑馬人』(2004年)
  • 69 sixty nine『69 sixty nine』(2004年,原作:村上龍)
  • 真夜中の弥次さん喜多さん『深夜裡的彌次先生和喜多先生』(中譯:午夜駭嗑浪人)(2005年)

  • 舞妓Haaaan!!!『舞妓哈哈哈』(2007年)
    算是宮藤在台灣相當出名的一部電影了,但是〈舞妓Haaaan!!!〉翻成〈舞妓哈哈哈〉是很奇怪的,
    因為後面的那個Haaan跟哈哈哈無關,是一個加在稱呼後面的敬語
    這部內容可以說是「有夢就去追」,實踐派的極限!w

  • 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少年手指虎』(2009年)
    這個呢……是劇中一個帥氣樂團的團名,看的時候會想到我很喜歡的xjapan,
    曾經年少輕狂,而今……更要輕狂! XDDD

  • カムイ外伝(中譯:忍者戰場)2009年、白土三平原作)
    跟某部卡通同名?尚未看

  • 鈍獣『鈍獸』(2009年)
    很多影評說這片的友情很感動,可是我覺得超毛的啊…
    一整個是糾纏不放的跟蹤狂故事

  • なくもんか『男兒有淚不輕彈』(2009年)
    很認真在討論家庭與原諒的主題,
    主角的真面目讓我想到北條司漫畫《變奏家族》裡的一幕
    不清楚宮藤是否看過這部漫畫....

  • 中学生円山『中學生圓山』(2013年)
    剛好前陣子看了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如果一個妄想具現化(炸)
    的主角換成中二呢?
    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XDDD


  • 謝罪の王様『謝罪大王』(2013年)
    還沒找到機會看,超想看 ~"~

  • 土竜の唄 潜入捜査官REIJI『土龍之歌』(2014年)

 

電視劇

  • コワイ童話「親ゆび姫」恐怖童話拇指姑娘(1999年,TBS)
  • 悪いオンナ「占っちゃうぞ」壞女人占卜你喔(2000年、TBS)

  • 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池袋西口公園』(2000年,TBS,原作:石田衣良)
    我的第一部宮藤作品,應該也是他成名的第一部作品吧?
    當時超愛窪塚洋介所以看這部,說真的年代有點久遠已經忘了差不多
    不過那時看完電視播放後,就馬上買了vcd收藏,可見有多喜歡啊!

  • ロケット・ボーイ『打拚男人幫』(2001年,富士電視台)
    又譯火箭男孩?只看了兩集,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梗有點老(被養壞胃口了)

  • 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木更津貓眼』(2002年,TBS)
    這部有許多後來宮藤作品的原型
    2014.11月重看,最後的結局真的是太妙了!
    就是有這種讓我拍案叫絕不已的內容讓我太喜愛了啊啊啊
    這部也是很有愛,以後去日本找機會看能不能買到dvd

  • ぼくの魔法使い『我的老婆是男人』(2003年,日本電視台)
    又譯愛的魔法使,因為先看過《我是主婦》,所以對這部的一些笑點有一些既視感


  • マンハッタンラブストーリー『曼哈頓愛情故事』(2003年,TBS)
    超級瘋狂的一部愛情喜劇,也是我深深中毒的其中一部連續劇
    在看到最後之前,根本不知道配對會是什麼!

  • 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タイガー&ドラゴン『虎與龍』(2005年,TBS)
    超愛當年的長瀬智也,帥到不行
    這部可以說是我心中最完美的日劇了
    角色帥氣故事結構充滿巧思又融合劇中劇
    笑與感動的最高傑作!

  • 吾輩は主婦である『我是主婦』(2006年,TBS)
    這部是午間劇,每集15分鐘,當時還是上班族,每天中午看一到二集看的超開心的,
    很喜歡宮藤這種拖很長的家庭劇,雖然劇情會很比較慢,但是就是這樣,
    可以更熟悉每個角色的可愛之處,越看越陷入其中~~
    題外話(?),看完會愛上某牌泡麵

  • ガンジス河でバタフライ『在恆河裡游蝶泳』(2007年,名古屋電視台開局45周年記念劇)
    這部是最近才找到看的,女主角傻傻但是元氣的調性會讓人想到海女裡的小秋,
    跳河場景也聯想到跳海場景,不過要說天然真的還是小秋最自然。

  • 未来講師めぐる『未來講師』(2008年,朝日電視台)
    宮藤所有電視劇中最無感的一部,可能是我不愛裝可愛女主角吧...
    深田恭子是很可愛沒錯,可是演的太過反而不喜歡了……

  • 流星の絆『流星之絆』(2008年,TBS,原作:東野圭吾)
    這部我也很喜歡~把原作的悲傷沈重一轉成苦中作樂的調性,
    也是這部我才對二宮和也改變看法(本來覺得他長的很普通)

  • うぬぼれ刑事『刑警自戀狂』、『自戀刑警』(2010年,TBS)
    算重啟尋找宮藤作品之路的開端,長瀨智也在這部片裡完全…… XDD
    這部可以說宮藤元素大集合了,自爽的一群好朋友聚在小酒吧我超愛這個啊!

  • 11人もいる!『還有第11人!』(2011年、テレビ朝日)
    崩壞的神木隆之介實在太可愛太萌了啊~~~
    怎麼可以這麼萌> <!!!!
    這部就看崩壞的大哥就值了,其他可以不管(咦)

  • 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2013年、NHK
    宮藤第一次的晨間劇,雅俗共賞的完美淬煉結晶,這部戲有多迷人真的不用贅言,
    看過的人無不深愛上裡面的所有角色,
    裡面的主角真的很不完美,超中二看起很不努力的主角aki,超惡毒又驕傲的女主角yui,
    放在別部戲裡面可能是負面角色或反派,但是海女這戲就讓你好心疼好愛她們啊~~


  • ごめんね青春!對不起青春!(2014年、TBS)
    2014.11月看完,對不起青春跟小海女一般人可能比較好消化,但對我這宮藤控來說有點無法滿足,跟他其他作品比鋪陳稍弱了一點



    有機會再為特別有感的幾部戲寫專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藤官九郎 日劇
    全站熱搜

    sjia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